顯示具有 window manager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window manager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ion3 with trayion


(...續 ion3) ion wm 雖然好用,但是和其他的 desktop environment 相比還是少了一個重要的東西:systray,為補足這一缺憾,trayion 因此而生:url,Archlinux 的使用者可以自 aur 中取得套件。 ##ReadMore##

安裝後修改

  1. ~/.initrc:
    在 exec ion3 指令前一行插入: trayion &
  2. ~/.ion3/cfg_kludges.lua:
    ------------------------------------------------------------------------ In order to get this package working correctly, disable the size hints kludges that come by default with Ion3. Copy /etc/ion3/cfg_kludges.lua to your ~/.ion3, then edit ~/.ion3/cfg_kludges.lua to comment the max_size and min_size kludges as below: defwinprop{ is_dockapp = true, statusbar = "systray", -- max_size = { w = 64, h = 64}, -- min_size = { w = 64, h = 64}, } ------------------------------------------------------------------------ 注意 cfg_kludes.lua 的路徑可能因 distro 而異,自編譯預設放在 /usr/local/etc/ion3 (大概)

Tuning

預設的 ion style 是有邊框的,但那對某些人來說只是在浪費無謂的空間罷了,所以給出一個沒有邊框的 style (修改自 look_newviolet):url

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

ion3


ion3 是一種平鋪式的視窗管理器(tiling window manager) 其相關的說明可以參考這裡: url
2009-5-1: Ion3 可以顯示中文字體了,請到這裡查看。

##ReadMore##

使用 tiling 的方式就很容易達到圖中的工作方式:

  • 一邊上網看文章參考一邊回應別人 IM
  • 切成檔案總管和影片,右下角呼叫程式轉檔

而除了 linuxtoy 的 ion 文章介紹外,與其他的 wm 相比,ion3 的特色在於 frame & tab,程式都以 tab 的方式標示在各別的 frame 中,而非一般統一的 task bar;此外,他不像 awesome 自動排版,需要自己手動切割分佈,好處是可以自行控制,不會被自動排得亂七八糟。同時也因 tab 之便,它不像 awesome 會把所有在同一桌面的 windows 都同時顯示,算是 tile them all 和 task bar 的折衷,卻也因此更有彈性。

frame & tab 的強大之處

在使用 gimp 時可以自己切出「左、右、中」的三欄式,中間放 file manager,利用預覽選擇圖片開啟
中間欄可以放許多開啟的圖片視窗,以 tab 切換,並且 tab 上只有檔案和 Dolphin ,不會有 gimp 或其他程式的 task 干擾選擇;使用濾鏡的對話框就如圖示,會自動出現在下方,當然也可以自己再將中間的視窗做切割以同時改多張圖。

配置 & 常用技巧

首先,最重要的啟動及中文輸入法,在 ~/.xinitrc 中插入如下: export XMODIFIERS=@im=gcin export LC_LANG=zh_TW.utf-8 export QT_IM_MODULES=gcin gcin & exec ion3 之後關掉預設 login managertty1 中登入並執行 startx 即可。
以我個人的使用習慣而言,是先行利用多重桌面切出幾種常用的 layout:
  • 左窄右寬,上網 & 聊天用
  • 左寬右窄,放置背景 & 監測程式
  • 單一式,看影片用
  • 三欄式, for gimp
  • 二欄式,寫程式邊參考用
之後便用不同 layout 執行不同工作,如果有必要臨時並排就用熱鍵先切出來,之後再關回去,整體的概念和 vi 是頗相像的。
ion3 的配置預設是在 ~/.ion3 下,其下的 default-session--0/cfg_ion.lua 是主要的設定檔,建議把 Mod1(Alt) 改成 Win key (改法參見其中說明) 以避免過多的熱鍵重複。等到熱鍵(man ion3 查詢) 及 layout 切熟後,若對其預設的 skin 中 tiling 還是有邊框這件事很介意的話,可以下載 look.luaclean_noborder.lua 放到 ~/.ion3/default-session--0/ 去邊框

systray icon

使用 trayion 達成,請參考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