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賴人包安裝法(感謝獨立的圓提供設定教學):
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iBus in Archlinux
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Arch in Panasonic T5
主要幾個驅動要上,在 /etc/rc.conf 中 MODULSE 加上這些
然後裝無線的 firmware :
關於休眠和待機,如果你是用 kde 的話應該是合得很好,不過注意休眠要修改 /etc/mkinitcpio.conf :
然後重做 initrd:
總之就是一整個懶惰,不似以往 A 晶片/顯卡還要辛辛苦苦地使用 tux-on-ice 與一堆累死人設定,實在係就感心(>ω<)♪♪
如果各位沒有打遊戲的習慣,那用 i 系列真的會省心無比呢。
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
Opera halts in Archlinux (Qt 4.5.3)
Currently in opera 10.00+ with shared qt build would face lots of no-response due to incompatibility with qt 4.5.3; to solve it, just downgrade back to qt 4.5.2. If you've cleaned your cache, you can visit here for packages.
- or you can simply use qt4-bundled package
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Google Chromium on Archlinux
目前來說,比較新且可以用 flash 的是 AUR 上的 snapshot 版本
然後記得要補下兩句:
而在關掉 chromium 後 X 也同時降瞭。
另,本人在寫完此篇後要發文卻發現不行,後來又可以了,怪拐。
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Archlinux useradd groups
在安裝 Archlinux 時最難記得的指令→創立一般使用者並有適當的群組:
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gcin laggy in KDE 4.2
不知道為啥這次重灌完就有這個問題,在 x86_64 KDE4.2 Archlinux 下就是會反應很差,便自己重新 compile source, 才發現官方提供的沒有 qt immodule, 儘管 gcin source 可以辦到支援。
因此抱著估且一試的想法改了 PKGBUILD 並做了些對 qt path 修正完成此物,幸運地解決了這個問題。有興趣的可以到這裡下載 PKGBUILD tar ball:url
若還是不行試著執行 qtconfig 在 interface 頁下改 XIM Input Style 為 Root, Default Input Method 為 gcin,應會有幫助。
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2008年5月24日 星期六
MPlayerThumbs horizontal
這啥?
其實只是原本的 MplayerThumbs 小做外觀修改的版本而已,其官方聲稱的效果是這樣:
乖乖,這看起來的爽度可爆表啦,趕緊自己手動改來
……略去中間自改 MAKEPKG 自動懶人版及股溝求打補丁技能之抱怨……等一切 compile 完畢 pkg 建成裝上後,它卻竟給我一個衰小臉!? 縮圖的上下兩條是如此地美觀,卻把中間真正要看的內容宰個精光,成何體統。而心想反正之前原始碼修都修改過了,沒差這一次
經過三小時以先全曾未碰過之實力看 code 邊猜 Qt 邊股溝……夜半爆肝到心坎還真給我猜做出來了: 而安裝法也因為習得建立自動修改源碼技巧,比上次簡單:
心得/收獲
- 習得打補丁/建補丁技巧
- 雖然不會寫但我會改 Qt code
- 維護 PKGBUILD 實在很累,尤其在你已經搞定自己,累得正癱時還要花力氣測試
- 肝永遠不夠用
- 後來發現這個產生的縮圖在那上下兩條的背景會有些 bug, 但看起來沒差,就先放著不管啦 =3=
- 事後發現到 Konqueror 設定頁內的預覽與中繼資料中,將「根據圖示增加預覽的大小」打勾,可以讓預覽圖變大,在沒有這個修正的悄況下也不會太差。所以這也變半考古帖了(||°3°)
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smplayer-qt4 0.6.0 final
smplayer 0.6.0 已經進入 Archlinux extra 來源中,請直接使用,謝謝
因為某些原因而想裝非舊版 0.5.x 的 smplayer
又正好前幾天 0.6.0 final 發佈,AUR 上還沒有
so 就來搞一下 PKGBUILD 瞭
後記:裝完 0.6.0 後那個狀況還是沒有改善,但是算了
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Archlinux: opera? with mplayer
原本被 oepra 的安裝搞得亂一團後,還是認命地用 fx
但不知為何只要開了三四個頁分 fx 就給我 lag 地一整個不像樣
so 再次挑戰 opera 9.50 beta2 的安裝 (9.2.7 無法正常使用新版 flash player 所以不考慮)
目前 AUR 上只有 9.50b2 的只有static qt4版本,所以個人修改了一下 PKGBUILD 敘述
改出了 opera 0.5b2 share qt3 的版本做成 makepkg 包:
- 後記:最後發現 fx 會突然如此的根源:顯卡驅動設定改爛,照原本的改就很好,看來還是不要自己亂調 xorg.conf 才是。
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kde mplayerthumbs
是一個給 kde 的影片縮圖 plugin,使用萬能播放器 mplayer 來做 backend, 完整度奇高
pacman 裡預設沒有,要到 AUR 去找:url
個人使用 PKGBUILD 時有碰上一些問題 so 列如下:
[user]$ makepkg卻出現 ..... error, 之類的
發現原來是他在 compile c++ by g++ 時調用 abs 函數,因為新版 c++ 問題而ooxx 之類的,解法:
[user]$ vi src/mplayerthumbs-0.5b/src/videopreview.cpp
videopreview.cpp: 253:int curdelta=abs(int(avg-pivot[i]));videopreview.cpp: 39:
=>int curdelta=(int)abs(double(avg-pivot[i]));#include <math.h>videopreview.cpp: 43:
=>#include <cmath>插入 using namespace std;# 存檔
[user]$ makepkg -e
這樣子就完成瞭
mkv, avi, rmvb, mp4, ogm 試過都可以順利做成,應該是只要 mplayer 能放的就能做,附截圖一張
# 如果 flv 檔不行的話
預覽 flv 檔
Konqueror 設定→檔案關聯增加群組 video 下新檔案類型名稱 x-flv
- 檔案名稱樣式:*.flv, *.FLV
- 描述:Macromedia Flash Video
- 應用程式優先順序:自己設
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
archlinux 2
繼續先前的設定,現下還差一點硬體和系統的小東西:
開機掛載 ntfs 分區
[root]# pacman -S ntfs-3g
然後修改 /etc/fstab 內改為
#below is oldone
#/dev/sda2 /mnt/win-C ntfs ro,gid=users,umask=0227 0 0
#newone
/dev/sda2 /mnt/win-C ntfs-3g gid=users,fmask=0113,dmask=0002,locale=zh_TW.UTF-8 0 0
自動掛換/偵測外接碟
首先要裝 hal ,不論 kdemod 或 gnome 其實都靠它
[root]# pacman -S hal
然後要讓使用者加入 storage 群組具有權力使用
[root]# gpasswd -a username storage最後要到 /ect/rc.conf 把 hal 加入 daemons 裡
DAEMONS=(... hal ...)重開機後就可以在 kde 偵測到硬體才是,可以對該硬體
右鍵→屬性→掛載點分頁設定掛載點&自動掛載
時區、校時
參考wiki:url
[user]$ find /usr/share/zoneinfo | grep Taipei看看有沒有台北時區,個人是沒有 = =
所以就重裝 timezone data,之後裝 ntp
[root]# pacman -Sf tzdata #若沒有台北[root]# pacman -S ntp #校時軟體
[root]# pacman -S openntpd #這個比較好[root]# ntpdate tick.stdtime.gov.tw #執行校時
[user]$ date #看看看時間對不對
修正:改用 openntp 可以自動對時,只要到 /etc/rc.conf 裡 DAEMONS 加入 openntpd 原來就可以了
然後 kde 小時鐘裡的語系也是靠 tzdata 來的,花了一天確認的
音效 pulseaudio
參考這篇設置:url但是個人設定完之筆電內建的卡出不來聲音,但既然外接卡有就算瞭
裝完後可以用 PulseAudio Volume Control 這個 UI 來調整
對雙聲卡的我來說尤為重要,如果單卡的話或許你只需要 linuxtoy 站主的 alsa 設定
這個再再下次補完吧...
影音部份
[root]# pacman -Sy smplayer codecs xvidcore #Smplayer with codecs其中 audacious-plugins 中已經包含 ape 解碼器,不像以前分成許多部份還要分開裝
[root]# pacman -S audacious audacious-plugins #audacious with plugins
到此,比較重要且麻煩的大概就差不多,剩下一些應用程式再行設定吧
2008年5月8日 星期四
Archlinux up
現下…終於又再次回來桌面環境瞭
昨日一天完全在 colsole 的世界下暗無天日,現下趕快記下心得:
絕大部份,請參考 linuxtoy 站主編寫的強大電子書:url
光碟安裝
大致照著 linuxtoy 站主來走到裝完基本系統 & 創建一般使用者
若有 Windows 分區的話就先不要切也先別掛載,記得 mount device (通常是 /dev/sda1 之類的 )
然後
- 請作完分割後記下你的 sda1 sda2 等的對應,除掛裝 arch 要以外,掛 ntfs 也要用到
- LCALE 改設 zh_TW.UTF-8 非 zh_CN.utf8
- TIMEZONE 設 "Asia/Taipei"
- /etc/locale.gen 照自己的狀況來 uncomment,我是繁簡日三個都開
- 需要 grub 開機到 windows 的人,請去修改 /boot/grub/menu.lst ,把最下的那個選項 uncomment 掉,並參考著修改以指向正確 windows 磁區,像我就是 rootnoverify (hd0,1)
修改 /etc/fstab 加入以下加載 ntfs 分區,目前只能唯讀:
/dev/sda2 /mnt/win-C ntfs ro,gid=users,umask=0227 0 0
- 若這樣請記得創資料夾 /mnt/win-C 或你可以建目錄在 /media/ 下
- /dev/sda2 謹供參考,要看請在 partition 的部份(前面)確認你的分區狀況
最後請先看一下下面的 cle 源設定,把 Server 搞起來,基本系統就算裝完,可以把光碟丟了,重開機。
但要進行連線時發現我這的 dhcp 反應很慢,so 啟動時竟然被 timed out 而開不瞭 = =
(可以用 ping www.google.com 看看有無正確連上)
這時請登入 root (反正下面的動作也要 root 才能做)
[root]# dhcpcd eth0一樣,eth0 通常會對,但不保證一定work
Add cle repo(台灣學術網路來源,很快很強大)
cle mirror 站台已經沒在更新,下面方法不建議使用,留著備考。在安裝之時,就可以直接設定了:
Server: ftp://cle.linux.org.tw/
location: pub2/ArchLinux/core/os/i686
注意,大小寫有關, Server 最後的 / 要加
光碟安裝完畢後,執行 pacman -Syu 後發現 pacman 再次被升級了
要到 /etc/pacman.d/ 裡面重新修改來源:
[root]# cd /etc/pacman.d/
[root]# mv mirrorlit mirrorlist_org
[root]# sed 's/^S/#S/g' mirrorlist_org >mirrorlist
[root]# echo >>mirrorlist
[root]# echo Server = ftp://cle.linux.org.tw/pub2/ArchLinux/$repo/os/i686
then 再次
[root]# pacman -Syu
下載速度台灣宿網可以到 8~9Mib/s (>ω<)♪♪
若碰上套件衝突不給裝的問題就用下面的強行更新
[root]# pacman -Syuf
KDE & ATi 顯卡建立:
直接參考這篇:url
nVidia 或 gnome 就參考 linuxtoy 站主的說明了
但裡面的個人在安裝時有些不同,這裡記一下
- 文裡 hwd -xa 完後執行 startx 個人那時是失敗的,但沒差,繼續就行
- 聲卡我不打算用 alsa 準備裝 pulseaudio 所以這裡沒做
- 文章裡的 http://kdemod.podzone.net/repo/current/i686 掛了,到官網找到另一個替換 http://mirrors.igprolin-online.org/pub/kdemod/i686
- 因為要使用繁中語系,所以 kdemod-kde-i18n-zh_cn 改為 kdemod-kde-i18n-zh_tw ; 然後為更精簡,我不裝 kdemod 而選 kdemod-kdebase ,連他預裝的佈景都不要
- 字體、中文輸入法有自己的選擇所以沒有使用它的說明,下面講;Compiz Fusion 則因過往的不愉快經驗現今還未動
字體、中文輸入:
安裝 gcin 及文泉譯點字、正黑、firefly 點字
[root]# pacman -Sy gcin wqy-bitmapfont wqy-zenhei ttf-fireflysung我已經放棄 M$ 正黑瞭,而且習慣後其實文泉譯正黑也還不錯,裝完重啟 X 就直接有效果了,而且字集的確夠大,繁簡日都出得來。
gcin 個人碰上一堆麻煩……最後終於混著做出來了:
創建 ~/.xprofile 加入內文
export XMODIFIERS=@im=gcin
export LC_LANG=zh_TW.utf-8
export QT_IM_MODULES=gcin
gcin &
then 重啟 kde
日文字型請裝 aur/ttf-ume
無線網路(b43)
參考網址:url
Archlinux 已經有文章關於 b43 的設定法了,它是個比 bcm43xx 還要新的無線網卡驅動。如果你的硬體是支援的話,就別用 bcm43xx 吧。雖然目前還未搞 UI 的無線設定,但
Ctrl+Alt+F1 進 terminal 以 root 登入,參考 arch wiki 下方的指令來啟動
其實也不壞,且總覺得清楚多了,再寫個小 script 處理一下也沒那麼麻煩。
觸控板(Synaptics)
直接照 wiki 設定:url
至此,硬體的部份大概就差不多了,剩下音效卡 & kde 筆電節電設定了吧。
接下來,軟體…繼續努力